十大实事惠民生】幸福工程 80岁以上老人领红包

报修电话:400-666-1443, 15311484933 (同微信)

十大实事惠民生】幸福工程 80岁以上老人领红包

发布时间:2018-04-01

维修电话:400-666-1443, 15311484933 (同微信).


 核心提示: 3月28日,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吴霆介绍,作为2018年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之一,幸福工程全面提高高龄老人津贴标准,将全市80岁以上老人基本生活津贴在现行标准上每人每年增加300元。

  每人每年增加300元

  新疆网讯(记者贾梦妍)2018年,乌鲁木齐市5万名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要涨了。

  3月28日,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吴霆介绍,作为2018年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之一,幸福工程全面提高高龄老人津贴标准,将全市80岁以上老人基本生活津贴在现行标准上每人每年增加300元。

  根据《乌鲁木齐市8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实施办法》,具有乌鲁木齐市户籍、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以下简称高龄老人)可以享受8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待遇。

  具体提高标准为:80周岁-89周岁,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至75元;90周岁-99周岁,由每人每月120元提高至145元;100周岁及以上,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至225元。

  提高后的高龄津贴标准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

  按照自愿申请原则,高龄老人年满80周岁的前一个月,可凭本人身份证和户口簿(含集体户口)原件及复印件向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居(村)委会提出申请,并填写《乌鲁木齐市80周岁以上老人基本生活津贴申请审批表》,进行申领。

  吴霆说,此项工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旨在通过提高老年人高龄津贴标准,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推动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

5wangyr83199

  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吴霆(记者张利民摄)

  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吴霆答记者问

  让高龄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高龄津贴标准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每人每年增加300元。

  具体如下:80周岁-89周岁,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至75元

  90周岁-99周岁,由每人每月120元提高至145元

  100周岁及以上,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至225元

  新疆网讯(记者贾梦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完善社会福利制度、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我市提高高龄老人津贴标准无疑是为老年人谋幸福晚年。津贴如何发放、什么条件的老人可以申领…… 就幸福工程的一系列问题,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吴霆答记者问。

  问:为什么要提高“全市80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现行标准?

  吴霆:提高80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标准,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完善社会福利制度、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将首府改革发展成果惠及高龄老人的具体体现。此项惠民工程将惠及首府约5万名高龄老人,将进一步改善高龄老人的生活质量,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问:请详细介绍提高后的高龄津贴标准?

  吴霆:提高后的高龄津贴标准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根据《乌鲁木齐市8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实施办法》,具有乌鲁木齐市户籍、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以下简称高龄老人)可以享受8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待遇。

  高龄津贴标准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每人每年增加300元。具体如下:80周岁-89周岁,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至75元;90周岁-99周岁,由每人每月120元提高至145元;100周岁及以上,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至225元。

  问:此项工程是否包括非本市户籍的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

  吴霆:2011年起,全疆全面建立了高龄老人生活津贴政策,依照户籍管理原则,此项工程不包括非本市户籍的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他们的高龄津贴仍在原户籍地申请享受。

  问:我们是否可以把增加的这300元理解为政府每年都为全市每位80岁以上老年人发红包?

  吴霆:每年增加的这300元高龄津贴确实是市委、市政府关心关怀为我市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各族老年人发放的暖心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