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实事惠民生】办利民实事 显为民情怀

报修电话:400-666-1443, 15311484933 (同微信)

【十大实事惠民生】办利民实事 显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18-04-24

维修电话:400-666-1443, 15311484933 (同微信).

 (记者郭军鸽 宋建华 牟敏 史漓莎 王磊 唐红梅 贾梦妍)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

  连日来,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在街头巷尾热议开来,并赢得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大家纷纷表示,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让老百姓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落点准,百姓赞贴心

  抓实在,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做那些现实条件下可以做到的事情,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我家的两个孩子都能领到免费奶,太好了!”天山区新市路南社区居民努尔麦提·别克说,他在饭店打工,妻子在家照顾孩子,还要支付房租,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今年实施的哺育工程,家里两个孩子都符合条件。

  他说:“每天政府给发两包奶,既减轻了自己家庭负担,也保证了孩子的营养,这个政策是为大家考虑的好政策。”

  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让市民频频点赞。

  家住平川路附近的王利虎说,育苗工程中提到还要新建和改扩建30所学校,这意味着今后孩子们在哪都能有好学校上,让孩子有更好的学习环境。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佳缘小区,85岁的摆志明得知了实施的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后说,这些年,他的退休工资提高了,看病也能报销,娱乐还有场地,社区和“访惠聚”工作队也常常上门了解他的生活近况,他心里充满了感激。

  与摆志明一样,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天峡社区,通过社区民政干部陈琦的宣传,段荣得知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自己的高龄津贴又要提高了。

  “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一直关心我们老年人。”段荣说。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驻金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左奇来到祝永刚家中,将乌鲁木齐晚报送给祝永刚看,并告诉他我市今年实施的民生建设十大实事。

  41岁的祝永刚患有遗传性疾病,从11年前开始,双腿无法行走,因无劳动能力,2013年申请享受低保政策。

  祝永刚说:“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爱,让我的生活有了保障和依靠。”

  利民事,百姓得实惠

  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中的改厕工程,将对全市人流密集区域的200所公厕进行提升改造。这让居住在水磨沟区斜井西社区的居民王婷感到欣喜。

  她喜欢去广场跳舞,喜欢逛商业街,每每去到这些人员密集的场所,如厕难的尴尬也随之而来。

  “厕所这件事虽是小事,却也体现着人文关怀。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相似的问题,在人员密集场所合理增设厕所,并且提升厕所的环境,对于我们是一件直接的好事实事。”王婷说。

  小厕所,大民生。公厕虽小,却是一座城市的脸面,丈量着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文明程度,直接影响到城乡居民的生活品质。

  “这几年我们能明显感到厕所的配置越来越科学,今年又提出改厕工程,如厕环境也会得到改善。”安居乐社区居民李建民说,相信随着公厕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就拿清洁工程来说,建生活垃圾转运站,可以及时妥善地清运我们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让老百姓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咱们政府太给力了!”家住沙依巴克区的王勇说。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米东区祥和社区辖区居民薛前率说,看到乌鲁木齐晚报上的报道说,政府为老百姓办的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中有畅通工程,打通丁字路、断头路、整治改造畸形道路,这对老百姓来说,是个好消息。

  “感谢国家对我们的关心,为我们实施了这么好的惠民政策。” 薛前率说。

  “实施的民生建设十大实事都是我们老百姓关心的,泊位工程更是切实关系到我们每一个有车的老百姓。”市民杨梦茹说,在乌鲁木齐晚报上看到实施泊位工程这个消息,她第一时间就和丈夫分享了。

  张彰家住建设路,虽然这里配建了停车场,但一到人流聚集的周末,有时转悠很长时间都找不到停车位。张彰期盼着泊位工程早日动工,缓解“停车难”。

  “今后有了更多的停车位,就不用到处转悠找地方停车了。”张彰说。

  惠民生,百姓赞暖心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米东区地磅街道辖区居民韩金英说,自己这两天一直在关注报纸、电视上关于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的报道,其中的绿园工程让她最为关注和期待。

  “我居住的康居苑小区在前几年绿化不是太好,公共娱乐设施也少,但自从政府为我们投资修建了小游园和小花园后,绿植随处可见,空气也清新了,给我们茶余饭后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韩金英说。

  “家里阳台大,可以摆放十多盆花,增添了清新诗意。相信今后首府会越来越绿、环境会越来越美。”韩金英说,绿园工程向老百姓赠送树苗、花卉,大家一起参与,城市就会越来越美。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小东沟村,市热力总公司驻小东沟村“访惠聚”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入户宣传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

  “这几年我们生活好了,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今年咱们乌鲁木齐市实施绿园工程,那以后我们村里肯定会更好。”小东沟村村民王晓新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高新区(新市区)北京路片区管委会联建社区居民李红玉喜欢到处看话剧、京剧和各类演出,得知此次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有演艺工程,她很期待。

  “演艺工程还要打造新疆地域特色的实景剧,这让我们老百姓看到了市委、市政府重视民生的视野,从物质生活层面扩展到了精神生活层面,让公共文化服务真正为民所享。”李红玉说。